2021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CRAT2021)在石家庄召开

        2021528-31,“2021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CRAT2021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图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射电天文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中国电科54所)和河北省射电天文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电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协办。

 近年来,国内外射电天文发展日新月异。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于20201月通过国家验收,在快速射电暴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迄今已发现超过370颗新脉冲星,今年已正式对国际开放。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批准中国正式加入平方公里阵列(SKA)天文台(政府间国际组织)公约,即将共同启动SKA1建设。为抓住天文发展重大机遇,中国正在筹备建设FAST扩展阵列,成为SKA难以匹敌的最灵敏综合孔径望远镜。中国VLBI网不仅在天文科学研究,还在探月和深空探测(如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天马 65 米射电望远镜取得多项重要发现,新疆奇台110米(QTT)、云南景东120米等大型射电望远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国内射电天文科研队伍稳步成长、壮大,形成了多支基础扎实、技术储备雄厚、学科与知识结构合理的老中青团队。

 来自国内20家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射电天文相关代表约200人参加CRAT2021研讨会。会议共征集到67个报告,包括特邀报告8个,大会报告44个,海报15个。内容涉及快速射电暴、脉冲星、毫米波分子气体巡天、中性氢,各种天体(太阳、恒星、行星、星系、类星体等)射电辐射相关研究;甚长基线网(VLBI)、探月与深空探测、空间射电天文和技术等;射电望远镜大天线、馈源、阵列、电子学技术、大数据等相关天文技术方法等9个主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原普出席会议并致词,希望借此会议契机,进一步加深同行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推动中国射电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

       CRAT2021会议面向国际前沿,聚集国内同行,报告人就各自研究做了精彩报告。31日上午,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中国电科54所)研发中心和SKA天线样机(图二)。


图一: 2021529日上午,CRAT2021参会代表合影


图二:531日上午,CRAT2021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发中心(左)和SKA天线样机(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