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FAST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联合研究项目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

20181126-27日,中科院-马普学会“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合作项目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德国马普学会爱因斯坦研究所、射电天文研究所,以及相关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和国内大学的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会议。KLFAST彭勃、李菂、金乘进、朱炜玮、张翔等参会。

彭勃和德方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的Wienzel共同介绍了射电天文技术分领域的总体情况和研究目的金乘进介绍了相位阵馈源的研发进展,李菂介绍了FAST快速射电暴研究,朱炜玮介绍了FAST脉冲星研究以及FAST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张翔介绍了SKA天线样机平台的工作进展和计划。会议期间,KLFAST人员与德国专家积极探讨如何利用已建的FASTLEAPEffelsbergMeerKAT,以及未来QTTSKA等望远镜进行引力波科学研究以及技术研发,制定了具体合作计划。双方还就SKA天线样机平台建设,以及宽带单像素馈源和相位阵馈源等充分交换了意见,特别对相位阵馈源的工作包任务分解、人员安排以及时间进度等做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后续将紧锣密鼓地推动实质性工作。

    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联合研究项目于201711月正式启动,双方旨在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射电接收机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引力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