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工程调试达到验收指标,取得早期科学成果(2018年)

2018年,FAST调试进展顺利,完成了望远镜多系统之间的功能性整合,实现了漂移、跟踪、运动扫描、编织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全年试观测有效机时超过3000小时,达到了验收技术指标。预计2019年通过国家验收。

227日,通过跟踪伽马射线点源,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通过与费米伽马射线卫星大视场望远镜(Fermi-LAT)的国际合作,认证了此次新发现。新发现的脉冲星J0318+0253自转周期5.19毫秒,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是至今发现的射电流量最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之一。世界其他大型设备都未能先于FAST搜索到其射电脉冲,体现了FAST在灵敏度上的优势。

523日,FAST核心波段19波束接收机安装完成,大幅提高了望远镜巡天效率。

随着望远镜性能提升,截止到201812月底,FAST已探测到74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55颗被证实为新脉冲星(2018年新认证46颗,超过FAST望远镜发现新脉冲星总数的80%)。处于调试期的FAST望远镜在脉冲星发现领域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同时,积极推动FAST科学研究与数据处理中心项目建设。201811月,该中心的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能评、稳评等可研前置许可均办理完成。

20185月,澳大利亚CASS主导、国家天文台联合研制的19波束L波段接收机成功安装在FAST馈源舱中。FAST望远镜L波段性能(Tsys和巡天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1  新发现的毫秒脉冲星PSR J0318+0253位置和积分脉冲轮廓。(左图)PSR J0318+0253所在伽马射线巡天图像的位置;(右图aFAST一小时跟踪观测获得的射电波段积分脉冲轮廓;(右图b)折叠Fermi-LAT累积9年数据所获得的伽马光子积分脉冲轮廓。

 

图2 FAST望远镜上安装完成L波段19波束接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