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探测到分子暗云的诞生(2018年)

FAST重点实验室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的博士研究生左沛及其导师李菂研究员,综合利用Arecibo 300米射电望远镜,美国FCRAO望远镜,以及Herschel空间红外望远镜,首次观测到正在诞生的分子暗云。

该工作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发表,并被《自然》杂志选为研究亮点予以介绍(《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该观测首次发现了围绕尘埃暗云的相对富含原子的环状结构。具体利用了中性氢窄线自吸收(HINSA)观测方法,直接测量分子云中的氢原子柱密度及其丰度分布(2%-0.2%),并分析得到氢气形成速率及分子云的化学年龄(6百万年)。这一结果约束了氢分子形成速率、辅助星系演化(特别是气体)的模拟,并确定了原行星盘化学演化的重要初始参数。这项工作展示了射电波段HINSA观测方法的重要功能,为FAST科学规划提供了观测依据。

FAST开展的高灵敏中性氢巡天,能够大规模测量银河系内的HINSA特征,为理解星际介质演化提供系统的观测基础。(Zuo, P., Li, D., Peek, J.E.G., et al. 2018, Catching the Birth of a Dark Molecular Cloud for the First Time, ApJ, 867, 13)

 

图1  首次观测到正在诞生的分子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