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方公里阵列天线样机成功实现首光(2018年)

 2010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NAOC)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CETC54)组建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Radio Astronomy TechnologyJLRAT)。经过数年攻关,中方JLRATCETC54/NAOC)与德国MTM公司合作主导了SKA反射面天线的设计。201511月,经国际评审,该设计方案被确定为SKA天线唯一研发方案。201710月,JLRAT成为SKA天线工作包国际联盟牵头单位。

    20182月,首台天线样机(SKA-P)在石家庄正式发布,7月,第二台天线样机(SKA- MPI)运抵南非SKA站址。SKA-P为双偏置格里高利天线,工作频率300 MHz – 20 GHz,主反射面为15×20米的长六边形。天线采用分块空间网架结构设计,不仅提高了面板精度,更有利于运输和安装。 20188月,JLRATNAOC/CETC54)在SKA-P天线样机上安装自主研制的L波段常温馈源接收机系统,进行银河系中性氢成图观测。完成了银道坐标(l=160°,b=0°)附近10°× 8°银道面天区成图观测,获得高信噪比的中性氢谱线数据,成功实现首光,初步验证了SKA-P天线良好的技术特性。SKA-P将与FAST联合开展干涉试验,进行更为深入的天文观测,包括中性氢、脉冲星、快速射电暴FRB以及连续谱射电源等,为“最大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与“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联测奠定基础。

 

图1 SKA-P天线样机主体

 

图2  SKA-P银道面中性氢成图观测